企業經營為什麼需要精神的力量?

企業經營要藉助哲學和道德等精神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可以更長久地影響企業的健康發展。培育這個力量的核心手法是:定義和實踐企業經營方針。

定義好的經營理念和願景目標,有利於企業凝心聚力,是企業家重要的工作之一。

企業經營要藉助哲學和道德等精神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可以更長久地影響企業的健康發展。培育這個力量的核心手法是:定義和實踐企業經營方針。

為什麼企業需要經營方針呢?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解讀。

一、明示理念目標的需要

為了向企業內外部傳遞經營意志,激發員工工作積極性,有必要就企業經營理念進行闡述。所謂企業經營理念,是指企業除了賺錢以外存在價值或目的的語言表達。

企業願景目標,是企業家對企業長遠甚至終極目標的描述。定義好的經營理念和願景目標,有利於企業凝心聚力,是企業家重要的工作之一。

二、規範經營行為的需要

企業經營行為必須受法律或道德的約束,為了更好地指導和約束員工行為,企業還需要以價值觀等形式予以強調。

有些企業沒有具體定義,或者定義了沒有落到實處。不少企業因為沒有強有力的價值觀念約束,而鬧出醜聞。

三、提升管理效率的需要

企業經營活動過程是複雜的,員工的行動是具體和多樣的。在企業經營活動中,員工時刻可能碰到新問題,遇到新情況,需要快速做出判斷。

▼ 如果沒有價值觀或行為準則的指引,就有可能發生兩種情況:a.大家各行其是,憑各自的經驗或感覺做事,可能會錯誤百出;b.事無巨細地向領導請示匯報,管理效率低下,還可能因此失去處理問題的最佳時機。

►遇到客戶投訴時,如果沒有價值觀和行為準則支持,員工就有可能在應對態度上出現偏差,給企業帶來損失。

在企業競爭越來越白熱化的當下,經營方針絕不是可有可無的擺設,它會顯現出更重要的價值。

四、建設企業文化的需要

企業文化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部分,它既可以賦予一個企業不同的品格,還可以起到凝聚團隊、激發員工的作用。

如果一個企業能夠用先進的經營方針約束員工、影響員工,讓員工養成良好習慣,那這個企業就擁有了優秀的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通常由三個部分組成:1.核心價值理念,也就是企業經營方針;2.員工的行為習慣和行動智慧,也就是員工長期養成的做人做事的習慣;3.各類外在的可視化文化符號。

除了經營理念、願景目標、價值觀以及行為準則等之外,還可以從「企業倫理」方面論述,以便更好規範員工行為,提高工作效率,升華企業文化的內涵。

資料來源 https://read01.com/zh-tw/JjnB8R.html#.XxAKU20zZpg

本內容僅供測試使用!其所使用的標題、內容、圖片與本站並無絕對關係,其版權仍屬原權力所有人,若有不慎使用之情況,請立刻通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