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應了解企業的經營觀念

經營觀念在松下幸之助的心目中被詮釋為「從事經營的目的和經營者的使命感」。這種觀念將經營這種行為從簡單的賺錢活動帶到了一個全新的境界,即為了某個理想的信仰而經營。松下說:「在事業經營中的諸種因素都很重要,如技術力量、銷售能力、資金作用以及人員等等。

但最根本,最重要的乃是正確的經營觀念。」只有以經營觀念為基礎,人員、技術、資金才能真正地發揮效力。從另一個方面講,企業有了正確的經營觀念,也就易於從中產生出這些人員、技術、資金等等。

如果你還不十分理解經營觀念的真正含義,就請看下面這個例子:某市新近落成了一座圖書館,各種設備都十分現代化。寬敞的大廳,舒適的坐椅,管理員們坐在電子螢幕前面實現對全館圖書的管理。和其他工作比起來,這裡薪金高、工作量小、環境又舒適,實在沒有什麼再值得挑剔的了。初來這裡的管理員們也確實為此而自豪了一陣,可沒過多久,他們的抱怨就開始了,最後他們竟開始要求周末放假,儘管他們知道那是讀者們借書的高峰期……

在這個例子中,那些聘來的管理員們顯然不清楚他們的經營理念是什麼。實際上他們作為圖書館的一員,本應該是以為讀者服務為宗旨,而現在,他們的思想中並不存在著所謂經營理念,所以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工作。

有時候有些人會認為經營理念是很空虛的東西,而實際上,經營理念落實在行動中應該是很具體的,當每一位員工在進行工作的時候,應該十分清楚地意識到他們的產品是作為社會總產品的一部分。為社會中的其他人承擔義務的時候,實際上經營的理念就會深入到他們的心中。

應該清楚地理解經營理念的重要性。「賺錢是企業的使命,商人的目的就是贏利」。但同時「擔負起貢獻社會的責任是企業的第一使命」。這樣看來,企業的經營應該也包括為社會培養可以回報於它的人的責任。當製藥廠的工人認識到他們治病救人的社會義務時,當汽車廠的工人認識到他們肩負著他人生命安全的重任時,當你的員工們認識到他們的工作對於國家和社會的責任時,他們怎麼不會由然而生一種責任感和自豪感?他們怎麼會不更加努力地工作呢?

一般說來,越是資格老的員工越是更深刻地理解企業的經營理念–當然是在一個經營的不是很失敗的企業中。長時間盡心竭力地為公司工作,會使他們漸漸被一些薪水以外的東西所吸引。他們很清楚他們為什麼而工作,他們的工作對於整個社會意味著什麼,這是老員工的優勢之一。與之相反,新來的員工往往會顯得浮躁心急一些,他們更注重的是個人收入、升職的情況以及一些很「實際的東西」,當工作成果不能夠滿足他們的個人慾望時,就容易做出一些極端的舉動。也許你會認為他們實在膚淺,可是誰在青年時代都會有不成熟的做法。所以,耐心有效地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經營理念,是企業為社會應盡的義務,也是一位主管必須要做的工作。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將企業文化過於形式化,像有些公司為了顯示自己的精神風貌,每天早上讓員工們在大門口做早操,實在是沒有必要。正確經營觀念的培訓必須出自於主管者對於經營觀念和企業文化的深刻理解,而不是模仿。幫助員工們樹立良好健康的經營觀念決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辦到,這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現代中國的企業中,有一些遠見卓識的經營者已越來越深刻地意識到了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像青島海爾、四川長虹都樹立了良好的企業文化,並使之充分應用於企業經營管理、員工實際工作中,最終取得了極佳的效果。

作為領導,你的期望對員工的積極程度有很重要的影響。員工需要知道你腦子裡在想些什麼,以及你對他們的期望值。

期望並不單純地指完成重大工作目標,它和每天的日常工作也有很大關係。負責的領導期望他的員工準時上下班,開會準時到場,按講好的時間到達,不讓別人久等;期望他們的員工回復電話、回覆信函,並信守諾言;期望員工彬彬有禮,並證實他們尊重每一個人;期望自己的員工在善於聆聽的同時要勇於表述,做到公開和誠實。

這些期望其實都是常理。也就是說,沒必要把它們都寫下來,變成官僚程序,但每個人的腦子裡必須清晰地了解這些期望。如果不澄清,標準就會被侵蝕,就會出現無組織的混亂狀況。

期望還包括明確工作目標和目的。每一名員工都想了解領導對他的工作期望。可是,在這方面,僅對工作性質的描述幾乎不起作用。最重要的期望要集中在一個人在工作中必須完成什麼。一名出色的領導會期望他的員工自己來決定完成這一目標的最佳方式。

作為一名領導,如果你沒能明確你的期望或沒能與員工達成一致,就會產生不好的反映。員工們會認為你軟弱、沒主意、立場不堅定、糊塗而且困惑不解。相反,如果明確期望,你就會提高自己的信任度並受到尊敬。這一過程可以非正式地運作,但必須通過自己的行為建立並鞏固起來。開始時,你可以假設一個高的標準,當員工們沒有達到這個標準時,你的回答應該是有助益的、有建設性的,他們很快就會明白你期望他們怎樣做。

我們必須明白明確期望的重要性。沒有明確的期望,員工們就會不理解工作中努力的方向,就會沒有確定感,就會變得心理脆弱,經受不住挫折。

員工對領導的期望很多,同樣領導也期望員工們能為自己做更多的工作。為了適應環境,戰勝競爭對手,你必須儘可能從員工那裡獲得更多的東西。因為你的客戶向你索取的只會越來越多,如果你不能滿足他們,他們將會尋找其他可以滿足他們的人。

你的高期望應涉及員工工作的各個方面。他們的工作時間應至少與所要求的時間相同;在工作時間內應全力以赴,甚至做得更多;你不在時擔負起更多的責任與義務,工作積極主動。

另外,你應該期盼他們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對所有人有莊重、客氣的態度;將客戶的要求放在第一位,樂於為客戶服務並使他們滿意,甚至將服務於客戶作為樂趣;節約公司財力;當你有錯誤時向你指正,並且盡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這些都是你所期望的。但你同時必須要明白你的員工希望從你身上得到什麼。領導與員工之間都希望從對方那裡得到東西。

有時,你的員工無法達到你所期望的程度,或許你也無法達到員工的期望,但是不要緊,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不會永遠成功。有成功就會有失敗,任何體育冠軍也不能保證會贏得每場比賽,再好的球隊也有失敗的時候。

所以,當你期望的太多而得到的很少時,不要抱怨,應該抓住機會學習。有時,失敗會推動他們更上一層樓,使他們有了進步。關鍵是要接受失敗的教訓,而不能自欺欺人地說你已經成功。

在你和員工之間,最重要的是在期望對方做出所有努力之前,應對自身要求更多,當你促使自己按既定的方向努力時,你將發現員工都跟隨著你。

資料來源 https://kknews.cc/zh-tw/news/mjlboog.html

本內容僅供測試使用!其所使用的標題、內容、圖片與本站並無絕對關係,其版權仍屬原權力所有人,若有不慎使用之情況,請立刻通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