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理念,管理是什麼?

經營學別人可以教你, 但是經營是別人教不會,即經營是要靠你自己去體會去掌握; 經營是什麼? 經營即是對”變化”的回應, 如果你能預知未來的變化 就能改變未來, 不會坐以待斃。

  1. 經營者面對的情況環境是模糊不清不確定,:經營者是處在非全知的情況下來經營企業,即經營者是處在一種”有限理性”的觀念下做決策。 因此一管理者必須發展一套公司產業環境與產品的”經營理念”來經營。 即如果一切都能預見都能確定 ,則就沒有任何問題產生, 那也就是說無需管理。
  2. 價值觀 : 是陳述管理者自己要採取什麼樣得行為, 他們想要怎樣經營,以及思考建立何種組織架構; 它是組織文化的根源, 與公司競爭優勢的驅動力 。 它包括 組織內成員對組織利害關係人、 顧客、 員工、 供應商等, 所表現的”觀點與態度” 。
  3. 經營理念是組織內最重要的”價值基準 ; 經營理念代表一企業對於本身在所處的外界環境中 ,所持的策略構想 。 它是一種針對一定時空條件下的企業的特定想法; 它包括 : .有關該企業之”組織環境”的假設 ,“特殊使命”的假設, 與達成其組織使命所必需之”核心能力”的假設。
  4. 經營理念的意義:
    理念是被人們接受的假定 是人們認知世界的方式 是思考的一種基本架構 人們運用這個架構來了解 及解釋事實。理念是基於人們對現實的一種了解方式, 作為人們認知、 思考、 評價、 以及行動的依據 。
  5. 所以 理念是一套明示或未明示的規則 , 它界定了人們思考及行為; 它是 管理上的判斷決策的依據標準。 因而決定了人們經營管理公司的方式。
  6. 但是人們的思考行為存在著僵固性, 習慣於舊有的疆界; 因而傾向於抗拒不可知的未來, 及抗拒改變所帶來的不確定。 是故管理者應思考如何在認知心態上作調整改變 ,以挑戰未來的競爭模式。

貳 企業的經營方針

  1. 一個企業必須有長年累積的經營訣竅, 以及洞察該一業界動向的能力, 才有可能判斷未來重要的趨勢變化。
  2. 公司的經營方針 是針對產業外在環境的特性, 及公司內資源的特性, 產品的特性 ,融合提出公司的經營理念, 來決定公司運作的方向與方針。
  3. 願景是一種對未來的熱切期望, 而規範與價值所反映的都是現實狀況 。 這兩者是否一致 ,關係著”願景”是否可以實現, 以及是診斷公司文化的參考依據。例如 辨認關鍵策略挑戰 _ 執行策略所需要的關鍵任務 _ 有助於完成關鍵任務的規範與價值 _ 診斷當前文化所特有的規範 _ 辨認所需規範與既存的規範之間的鴻溝 _ 決定縮減這些鴻溝所須採取的行動。
  4. 公司使命與策略 : 使命陳述包含公司整體願景的描述, 管理者承諾遵循的價值觀的陳述 ,與管理者為達成使命所訂定的目標; 目標的選擇必須 分析市場競爭與趨勢狀況, 以及公司優勢而訂。
    使命內容: 包含所定位的顧客群與客戶需求, 和所需具備的技術與策略 :是管理者為達成組織目標與績效 ,所採取的特定型態的決策與行動。
    策略的執行 : 是指設計一適當的組織結構 與控制系統 ,使組織所選定之策略得以付諸行動 ; 即策略的訂定 必須考慮組織執行的能力, 如有不足 一定要建立訓練的管道; 但首先要確定是何種不足, 而規劃一種長短期的學習訓練課程 ,或尋求外界的支援與合作。

參 管理是什麼?

  1. “一命令式的管理 :最大的*陷阱 就是(短期間)它還真有效 “。
  2. 管理是什麼? 又如何去實踐? 管理的本質是什麼 ? 實踐的意義又何在?管理做些什麼? 為何需要管理? 管理是否只是管理者唯一的任務?
    1. 管理基本工作 ,就是設計創造及維持一個工作環境, 使群體中的個人能協 力 合作工作, 以達成預定之任務及目標 及預定之績效。
    2. 管理基本上是一種實務 是一種實踐, 是透過”管理工具”去實踐成果的一種做事方法, 它是要維持企業目前及未來的競爭優勢。
    3. 管理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過程”,預測公司”目前及未來將面臨何種問題”,而思考”解決問題對策的過程。
  3. 管理是一種’”預測未來的能力” ,所以經營者的”遠景&遠見” 是一企業未來方向,在經營績效上佔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但如何”具有正確的遠景”,是經營者最大的挑戰, 首先必須防範陷於”自我封閉”的狀態, 不同的思考方式 是指點迷津 、脫離困境的最佳錦囊妙計。
  4. 管理視為一種科學 一種有`體系的知識系統; 其基本工作是設計並維持一個工作環境,使群體中的個人協力工作 ,以達成預之任務及目標。 即管理者必須使每個人盡其全力 ,以貢獻於群體的目標 ,其功能為規劃、組織 、任用、 領導 、控制。
  5. 管理的精髓“不在於管理技術方法和程序上,而是在於”使知識產生作用; “管理方法 TQC Reengineering 等 是告訴人們”怎樣做” 。 但今天”應該做什麼”與”必須要知道什麼?” 卻是管理階層所要面對的重問題; 即未來的方向, 才是公司未來的生存關鍵 。 ”昨日還是明星, 今天卻是危機重重 “。因為時代的改變了, 組織一直賴以生存的基礎假設, 所演繹出的經營理論, 已不再符合事實已脫離事實。
  6. “經營者__除了關心”如何做與何時做?” 應該更加要知道 ”要做什麼與為什麼” ?
    1. 關心”會計利潤數字” , 更應關心”外在環境的變化所引起的經營危機。
    2. 應重視”創新, 而且不是依法行事,即應培養公司創新的組織環境。
  7. 管理的工具 :如不深究技巧和工具, 背後的原理原則, 則可能只學習到技巧和工具的部分要領而不自知。 更由於每個人的體驗, 皆有其局限性, 因此歸納出的觀念不一定正確 。
  8. 如何能夠”洞燭機先”? 覺查並預測產業結構的改變? 管理的功能就是在培養了解及預測未來狀況的能力 。這是經營者的一大挑戰, 是關係著是否能領導該產業未來”競爭優勢的先兆 。
  9. 管理的主要功能:是作決策,而作決策必須要有“專業的科技知識” ,以及預測未來科技發展趨勢的能力;而且經營者還須具備本行以外的廣泛知識 及經驗,培養自己對本身行業,具有產生超越數字和事實之上的特殊感覺。
  10. 管理是一個教育的過程 ___ 學習如何成長, 個人的成長是公司成長的基礎。 因為管理不是活在過去,而無法堅信昨天的解答可以解決今天與未來的問題。 但管理是在”管理未來,” 為明天(未來)的問題而作努力, 所以必須不斷地學習與進步, 以具備處理未來的能力。
  11. 未來是屬於有準備的人,但如何學習與具備學習的態度? 未來的競爭,不只是針對一項產品或服務, 而是整個組織系統的競爭, 故必須重新塑造整個組織。

肆 經營者應該做些什麼 ?

  1. 沒有偉大的策略 ,只有偉大的組織,是故在高科技充滿不可預測,甚至於不可知 ,策略上的失算 到處可見。 唯有能快速改善學習的組織 才能夠永續經營 。
  2. 經營者創造環境與僱用人員, 並從事教育訓練。 要成為一個好的經營者 ,就必須是通才; 首先要“了解多好才是好” ,與第一比較與學習他人長處, 才能激勵我們去”想成為最好的” 。 如此讓大家真正了解到”什麼是最好? 他們就能夠做得更好。即公司所有業務中的每一個環節 ,都要和世界上最佳者做比較。
  3. 我們的業務是什麼? 顧客的認知的價值是什麼? 哪些創新將改變顧客的需求 與價值觀?
  4. 技術是做事的主要途徑, 以及達成結果的方法, 它通常是理論的反映。
  5. 技術的進步,將對未來的產品趨勢帶來何種變化? 市場潛力和結構將產生何種變化。
  6. 公司應該重視 “經營管理的連續性” : 主要是研究人員經驗傳承的延續性。
  7. 領導優勢 :建立以”科技”為基礎的競爭優勢。公司開發科技的能力的差異 :是根源於公司如何管理它們的研發、工程與製造。 探討 :公司如何有效管理”技術”,及利用其技術建立優勢。
  8. 如果一個孩子在某一階段中,未能擁有足夠的經驗。則他在其它階段將處於劣勢。發展有一規則,任何一個階段都需要相當多的經驗,以便開啟另一個階段之門。 一公司的成長也是如此,若是一直擔心害怕失敗,不敢大膽地去做各方面的嘗試,則就無法累積各方面的經驗與知識。 因此爾“決策”的判斷與選擇 將會失去正確性的機會大增。
  9. 生產力的提升是首要,但怎樣才能算是”生產力的提升”,與”對生產力的定義”。
  10. 管理力的競爭 : 競爭是在於比較工資的高低麼 ?管理能力是一種知識工作的生產力, 故思考: 裁撤員工是否等於消減成本?思考的是你為何裁撤?是員工能力不足?是人力過剩?是員工的薪資造成成本過高?而裁撤解決了這些問題了麼?
  11. 辦公室是觀察世界最危險的地方。機會之所以難掌握:是因為它們看起來不像是什麼大好時機,而且是稍縱即逝。細節是關鍵_不要忽視細節,否則你無法抓到重點,因而無法成就大事業。
  12. 東芝董事長士光敏夫: 部屬不能私用。
  13. 豐田 : 無私心才能造就大成就。

資料來源 https://blog.xuite.net/w58go/twblog/146600490-%E4%BC%81%E6%A5%AD%E7%B6%93%E7%87%9F%E7%90%86%E5%BF%B5+__%E7%AE%A1%E7%90%86%E6%98%AF%E4%BB%80%E9%BA%BC%3F

本內容僅供測試使用!其所使用的標題、內容、圖片與本站並無絕對關係,其版權仍屬原權力所有人,若有不慎使用之情況,請立刻通知我們。